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慢跑

  前陣子A珽開始玩跳繩和健身加慢跑,有問過我一次慢跑的問題,他說他四千就撐不太下去了,現在我想他應該已經跑更長了吧,其實我平常跑只跑東華內環道一圈,大約是七千左右,也沒比他多多少,距離其實不這篇的重點,重點是慢跑這件事的本身。

  我必須要先說明一件事,我不是為了身體健康才去慢跑的,到最近我才確信我不是為了這目的才去跑步。其實我跑很慢,而且也沒帶mp3,大概在50~60分鐘結束,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但對我來說只有跑步能給我這樣的感受。

  前面一半的路其實不太費力,路上還可以反省一下今天幹了哪些好事,到四分之三開始腿小痠了,於是開始認真不讓呼吸亂掉,腿的擺動盡量調到最舒服的模式,但腦筋已經在算路還有多長了,最後的四分之一我就只會調整呼吸了,連算路都不算了,風景在這時只是眼睛純粹的餘光,腦袋在這時候是停止運作的,要做的只是單純的控制自己的身體不要亂掉,在這時候我是放空的,這才是我要的東西。

  我常會陷入某些情緒而沒辦法跳開,但我沒辦法像你們用樂器或是攝影來當作抒發這種不良情緒的管道,這不是有不有心的問題,而是我很清楚創作型的玩意對我來說,我如果去玩它,那必定是為了好玩為了樂趣,但要成為發洩的工具,卻只會使我更加無法自拔,我要的不是繼續去擴散,我要的是片刻的壓抑,而後任它慢慢消失。所以我選擇不斷地流汗和疲勞,在最後的四分之一裡,我可以暫時忘記我昨天吃了什麼,今天寫了多少,老師交待了什麼,我可以完全將自己拋出腦外,在籃球裡沒辦法做到這件事,因為場上有輸贏有衝突,場下會閒話家常,但跑步不會,你只是單純的機械式的控制自己不斷往前,越跑會越痛恨自己,但越痛恨的同時,我也感覺到我越快樂。

  


慢跑,只是給了我一段逃避現實和揮發憂鬱的50分鐘。
  但我很喜歡~

12 則留言:

  1. 推一下慢跑這項運動,也推一下harry這篇文章。
    在大學剛畢業回嘉義的第一年我其實慢跑了一段時間,那時候主要想跑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身體健康,畢竟那時候覺得自己還年輕力壯,慢跑也跟harry一樣,只是喜歡這件事的本身。
    它能讓我暫時拋開白天在k書中心不認真唸書的悔恨,而且它是孤獨的,所以我常常偷偷跟著前頭的叔叔,他跑多快我就跟著多快,他跑幾圈我就跟幾圈,直到他開始注意到我的存在,激起他的鬥志,我感受的到他呼吸變得急促了,腳步變得沈重了,但他還是不停的跑,就這樣搞得兩個人都精疲力盡,爽。
    我每次跑步完心情都蠻快樂的,或許是腦內啡的分泌吧?只是後來不跑了,因為覺得身體有點問題,似乎在提醒我,適可而止了吧!就這樣不跑了。
    直到最近,在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看到路旁的人行道上有些人在慢跑。
    在研究所末期到最近,我覺得自己身體好像有走慢慢走下坡的感覺,身體發生狀況自己一定會察覺,至少我是這樣,一直以來我不斷的觀察自己的狀況,缺什麼就盡量補什麼。因此,我發覺我一定要運動,我不想就這樣糟下去,當然運動只是個手段,也可已經尤其途徑去獲取同樣的報酬,像是吃補品阿,靜坐阿,只是我選擇了運動。因為竹科的夜晚安靜車子少,雖然空氣中瀰漫著毒氣與灰塵,不過我還是決定有空就跑一下吧。
    再次強調,身體是最值得投資的資本。這次的慢跑已經不再像以前那般愜意動人了,我是為了身體健康而跑。

    回覆刪除
  2. 好吧,我必須跳出來承認我其實不喜歡慢跑,因為我以前就是個體力很差的人,跑不遠持續力也弱,但我現在也有在慢跑,除了為了身體健康之外,另外一個原因是不想變弱,曾經看到過的美好,也許已經成為往事追憶,但我仍然會想要創造出屬於目前這個階段的顛峰,不管怎樣,我可不想變成抱著肚子走沒兩步路就氣喘噓噓的軟腳蝦,然後一直談論著過去有多厲害,那對我來說,很不真實。
    比起慢跑,我還是喜歡打籃球多一點,因為喜歡那種流暢感,那種碰撞,那種大吼大叫的環境,我想,希望可以打到三十五歲吧,呵呵。
    另外,說真的我不介意自己能跑多遠或多久,我只在乎我能夠持續跑到什麼時候,因為再會跑的人,一個禮拜不跑,一個月不跑,一年不跑,再強也會變超弱,對我來說,重點還是在持續的做,不放棄的做。
    開始上班後,身體退化的很快,為了停止走下坡,還是需要靠自己努力往上爬。
    各位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來跑步吧!
    Nike human race:
    http://www.nike.com.tw/pop/hrmicro/method.html

    回覆刪除
  4. 樓上那個報名截止了 ......
    http://www.sportsnet.org.tw/race_detail.php?race_no=20091018
    這個還沒過期~
    有沒有人要跑~三人成行

    回覆刪除
  5. 可惜10/19輪值表輪我報告
    我十月底倒是要去兆豐農場跑半馬

    回覆刪除
  6. 台北+1 花蓮如果有地頭蛇要招待一下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7. 時間上看來,星期日早上我應該ok
    有要報我是不反對

    片哥指的花蓮是?花蓮也有一場嗎?

    回覆刪除
  8. 花蓮如果有地頭蛇招待吃住+1
    台北+1

    回覆刪除
  9. harry: .... 兆豐農場跑半馬... <-(花蓮)

    回覆刪除
  10. soga,我差點忘了兆豐是在花蓮,呵呵
    花蓮我就不跟了,大家慢用

    回覆刪除
  11. 所以.harry要提供吃住嗎?

    回覆刪除
  12. 郭士瑋: 那一天我不行 ...... 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