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打球阿



因為參加公司新人訓練講習的關係,在還沒五點就收拾包包下班了,也托這個講習的福,讓我在太陽還沒下山前便走出這黑色巨塔。上一次在公司外的世界裡看到夕陽的下午是何時呢?你呢.
出公司後,我並沒有立刻回家,先到清大對面的鬧街去逛了一下,沒什麼,所以走進街旁的書局,書不多筆記本不多原子筆也不多,一間坐落於名校對街旁的半吊子書局。

八點的時候,我帶著相機跑到位於金山街裡的籃球場打球。
身體是最值得投資的資本,雖然平常下班回家時已經很晚了,偶爾還是會做些可以讓身體流汗的健身運動,在這般艱困的生活中,如果逮到可以運動的機會就要好好把握。至於為什麼要帶相機去呢?
因為原本打算去打個愜意的衛生籃球,累了在場下休息時可以拿起相機拍這些在夜間揮汗的竹科工程師打球的模樣,原本的打算是這個樣子。
只是到了球場後才知道事與願違,根本沒機會打到球,場上與場邊滿滿的人,只能呆呆的坐著觀察這群人的球風。觀察許久後,我得到一個顯而易見的結論,這裡不是打衛生籃球,他們都來真的。後來因為有人先走,我得以以替補的方式加入某隊。

我總共打了三場,三場都輸,得了一分,兩三個助攻汗,兩三個籃板以及偏多的失誤,汗是流了一點,但身體還不到疲累的程度,有運動到就好,不要奢求太多了。

從這短短地三場球中,我看了一些事情:
1.我好天真,不曉得竹科裡頭也是有一群蠻會打球的工程師,我一廂情願的認為他們只是來打衛生籃球,流些汗便開開心心的離開球場。錯了!
2.我下軍棋先手習慣架中砲,而之前在公園與一位位叔叔對奕後,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覺得你的中砲只是架好看得,空包彈,架這種無力的中砲,六子攻擊子力就先少一顆,只剩下五顆去對人家六個,怎麼下的贏?"當下被這麼說的我實在有點晴天霹靂,雖然本來就知道我的中砲蠻無力的,但被一語道破以五對六怎麼下也下不贏,這實在另我茅塞頓開。我不是閒閒沒事提這段,因為今天這三場球我也意會到同樣的事情。以前在學校打衛生籃球時,我老是喜歡亂傳球,對於進攻沒什麼太大的欲望,好玩就好,但是偶爾出去打真的街頭籃球這往往輸多贏少,大多只有被殘電的份,在兩隊實力差不多的情況下,我方往往會因為我攻擊欲望的低落而陷入困境,只有兩隻箭頭去幹對方三個人。反觀那些在街頭籃球中吃得很開的人,他們眼裡除了籃框之外,還是籃框,他們只管把球丟進籃框裡,不則手段。

以上兩點只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只是我現在才深刻體會到,原來有這麼一回事,特此提出來。


--
打籃球還是要穿白鞋才打的好!

4 則留言:

  1. 要探討過去班上打球的風格
    我會有很多意見
    不過現在提那些也沒什麼必要了
    畢竟自己也荒廢籃球好一陣子
    如果要我只是打打嘴砲還是免了吧

    不過這篇讓我想到以前耿昕常跟Harry說的一句話
    "打籃球就是要嬴啊!"
    看樣子耿昕是當天最早體會到這點的人
    難怪他後來變得很強
    知道了之後接下來就剩下完成它
    酷啊

    在球場上如果缺少了比對手旺盛的企圖心
    那還打個屁啊~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對輸贏是比較無所謂的
    到現在也是這樣

    但我最受不了的是沒事就在喊犯規的
    因為我很少喊犯規
    尤其一根毛都碰不得的最煩
    之前一次上籃
    膝蓋太高直接頂人胸口
    某A:"幹!!"
    下來我就只能一直道歉
    但是那場還是贏了

    敢守就不要怕碰撞
    敢切就不要怕站裡面的人會怎麼對你
    知道自己碰到毛就會叫的
    就站遠一點
    技術是在敢激烈碰撞後再去討論的東西

    打籃球最重要的是要帶種~
    以上是抱怨文~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不喜歡碰撞
    所以對於輸贏就不那麼在意
    畢竟想贏還是要耍些手段
    但是呢
    我也不喜歡上場沒多久身體還沒熱就被電下來
    那種感覺相當的不好
    所以遇到很強的對手
    還是會專注點防守一下
    真是充滿著矛盾.

    還是要多運動點兒
    最近發覺肚子上的贅肉越來越多了!

    回覆刪除
  4. "籃球該怎麼打"這件事的確是因人而異

    有人想像曾文鼎一樣
    隨便打就變成王牌
    即使姿勢不好看加上聰明的騙犯規手法

    有人想當吳岱豪
    目標以成為國內第一中鋒
    鍛練強壯身軀只為在罰球線內生存
    即使台灣人常抱怨他打球太火爆
    但真正碰上國際賽還是得靠他撐籃下

    我想不管你心中想著些什麼
    都會反映在球場上
    或者反映在生活中

    人人都想當英雄
    但英雄絕對不會是只有一秒鐘
    不然你怎麼不會喜歡上陳世念?

    也許打球的確不該用這麼嚴肅角度來看
    所謂的開心就好
    但每一次打起來
    你真的有覺得開心嗎?

    其實生活也不過是如此
    Right?

    回覆刪除